果珍《Part of You World

 

※應該算是架空童話AU
※人魚國x人類珍
※含有花開元素
※本文一切皆於真實人物團體無關

 

「這不是愛情,你明白嗎?」

 

這是人類與人魚分別以前,所留下的最後一句話。

 

-

 

古老傳說的描寫,總是特別地唯美又吸引人──關於人魚愛上王子,為了愛不惜以美妙的嗓音,換取雙腿上岸,只為了可以與所愛的那人相愛。

 

「你不覺得很美嗎?」

「可是後來人魚變成泡沫了。」

「但至少他為愛情活過一回了。」

 

那麼,即使會化成泡沫,也在所不惜。

──田柾國是這麼想的。

 

作為一隻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人魚,抱持著如此想法的他,難免會被同伴認為過於天真爛漫,不少海中前輩警告過他,他要不再拋棄那些不切實際的想法,總有一天要被貪婪的人類給騙去,並因而喪失自由,甚至是生命。

 

但也不知是不是老天疼憨人,他倒也挺幸運的──他第一次遇到的不是什麼貪婪想從他謀取利益的壞人,而是一名溫柔善良的人類。

 

-

「人魚?這世界上真的有人魚?」人類第一次在船邊見到他時,十分驚訝。

被那人高亢而獨特的嗓音吸引,偷偷從水中探出頭的人魚,也嚇了一大跳。

「沒有、我、我不是……」

「尾巴都露出來了還說不是。」

「珍哥,你在跟誰說話?」船上傳出了另一個聲響。

「啊,沒什麼啦,我只是在自言自語,呀沒事啦,我釣我的魚,你看你的書去。」

顧念著船上還有其他人,人類對他使了個眼色,用唇語對他說了:「到岸邊相見。」

人魚也識相地沒入水中,游回岸邊,等待人類的船隻靠岸。

 

他們的故事便是這麼展開的。

人類的名字叫作金碩珍,經常駕著自己的漁船在這一帶的海域釣魚;不過釣魚並不是他賴以維生的職業──事實上金碩珍很有錢,有錢到能擁有自己的船,而且不需要做任何工作──釣魚,不過是興趣罷了。

但自從認識田柾國之後,金碩珍也不怎麼釣魚了。

取而代之地是,在船上、岸邊和人魚玩耍。

 

-

田柾國告訴了金碩珍許多有關大海的事。

 

金碩珍也教會了他許多關於人類的事情。

 

 

「這是火。」

 又一次,兩人坐在船邊閒聊──嚴格來說,是一人一魚,其中一位浸在水裡,另一位坐在船邊,用手中的打火機,準備點燃手中的菸。

 

人魚的雙眼睜得大大的,望著那瞬間燃起,映照在海面上的火光,心中的一些什麼,也在那瞬間被點燃了。

-

「哥,你有聽過人魚公主的故事嗎?」

「你說安徒生寫的童話故事?原來人魚也看人類寫的童話故事嗎?」

「啊?我不知道,是嗎?」

「內容說的是一名人魚公主愛上王子,為了他拿歌聲交換雙腿的故事嗎?」

「……對,然後變成泡沫。」

「看來,是同一個故事呢。」

「是嗎?」

「不過,在那之後,也出現了很多不同版本的故事呢?」

「哦?」

「你還真沒聽過?真的假的」看著田柾國朝著自己投來閃閃發光的眼神,金碩珍幾乎失笑出聲:「我還以為你們人魚之間流傳的版本會更為豐富呢?」

 

此時此刻,田柾國卻沉默了。

在人類的世界裡,這樣的故事是充滿奇幻色彩、富饒趣味的童話,但對人魚來說,則是殘酷無比的警世寓言。

 

「珍哥,我問你喔。」他沒有正面回答金碩珍,而是開啟一個新話題。

「嗯?」

「你會覺得人魚公主變成泡泡很愚蠢嗎?」

人類收起了方才嘻笑的語氣,換了個坐姿,反問人魚道:「柾國,你認為呢?」

「我認為……」人魚歪著腦袋沉思了一會兒:「我不知道,我的同伴都說這樣很蠢。」

「是嗎,所以我才問你,那你認為呢?你也覺得人魚公主很愚蠢嗎?」

「我覺得不……愚蠢。」

因為……如果換作是我,我也會和她做同樣的事。只是他並沒有說出來。

「那珍哥呢?珍哥認為呢?」

 

「都只是選擇罷了。」人類面容平和地說:「為了自己渴望追求的價值,做出了相對應的犧牲,既是為自己的選擇付上了代價,也沒去傷害到誰,這又有什麼呢?」

 

人魚歪著頭聽著。他不太懂人類的意思,但他可以清楚地感受到,金碩珍面對他煩惱的態度,與以前他的那些人魚夥伴都不同。

 

至少,金碩珍並不認為他提出的這個問題是愚蠢的。

那麼,也許,人魚公主的選擇,也不會是個愚蠢的選擇對吧?

 

-

以前,總是只在傳說中耳聞,但唯有親眼見到,田柾國才訝異地認知到,海巫真實存在。

 

只是,海巫的形象,並不如傳說中描述的那樣醜陋又張牙舞爪,而是一名一頭白髮、皮膚白皙,眼神帶著銳氣的男子。

 

「你……你就是海巫嗎?」

「呃,是,也不是,」那名男性人魚神情無奈地回答:

 「技術上來說,我生活在海裡,我會使用巫術,符合海巫的定義,但我想,我大概不是你要找到那種海巫?」

 

「你怎麼知道我要找的是哪一種海巫?」

「你、你、你的,你這小子也太沒禮貌了,我也是有名字的。」白髮的男性人魚垂著垂雙眼:「我叫閔玧其,我想我應該比你大,叫我哥吧。」

 

「那麼玧其哥,請問哥所說的我在找的那種海巫,是哪種海巫呢?」

「像你這個年紀的孩子,想找的,無非是那種可以實現你願望的海巫吧?讓我猜猜,百分之八十和人類、陸地有關係吧?」

 

田柾國瞪大了雙眼。

 

「哈,看來被我說中了?」見田柾國啞口無言的樣子,閔玧其不禁失笑出聲。

 

田柾國卻只是低著頭,左右搖著魚尾,默不作聲。

 

見田柾國不說話,閔玧其嘆了口氣:「你這個年紀的孩子我見多了,總是幻想著陸地上有多美好,又或者是自顧自地愛上某個人類,於是就想方設法想要離開海裡,開始尋找古老傳說中的『海巫』,自以為自己可以承擔代價……」

 

「但是我若說我能呢?」田柾國聽到這,終於忍不住了,開口反駁。

「如果我說……我已經準備好,無論是什麼代價,我都能夠承擔呢?」

「你所謂的承擔,指的是承擔什麼呢?」

「承擔失去聲音、承擔一輩子都要用疼痛的雙腳行走、承擔……承擔可能會變成泡沫……」

「如果我說的是,比化作泡沫更慘的呢?」

「還有什麼是比消失、死亡更慘的?」

「你問我有什麼是比死亡更慘的?」閔玧其大笑:「世界上生不如死的事可多著呢。」

 

「你可知道,這年頭有多少人魚冒充海巫,專誘拐你這種年輕的孩子,誤入歧途,既沒得到想要的東西,還被迫付上了本不該付出的代價?」

「那你呢?難道你就是真正的海巫?」田柾國不服氣地反唇相譏。

「我、我當然是真正的海巫。」

然而,閔玧其有些結巴的語氣,令田柾國更加心生懷疑:「你如果是真正的海巫,那就證明給我看啊,證明你有辦法讓人魚變成人類。」

 

海巫只得補充道:「正因為我是一個真正的海巫,我並不打算讓你用任何東西來交換你的雙腿。」

 

見田柾國仍舊一臉不服氣的表情,閔玧其嘆了口氣,說:「我讓你看一樣東西吧。」

語畢,閔玧其轉過身,脫下了一直披在身上的黑色罩袍──只見一道駭人的傷疤沿著肩胛骨劃過他的蒼白背脊,延伸至魚尾,以致於他臀部有幾處地方沒有鱗片附著。

 

「玧其哥這……這傷痕是……」

「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,我也曾經跟你一樣嚮往陸地、相信人類;於是我使用法術,上到陸地,而這是他們對我所做的事。」閔玧其輕描淡寫地說道,彷彿那道傷疤不是長在自己身上一般。

 

田柾國邊聽,邊抱著魚尾,低著頭。

他沉默了好一會兒,才開口道:「可是我想,如果是珍哥,他絕對不會傷害我。」

「我當初也曾經相信,號錫他……絕對不會傷害我。」閔玧其輕輕地說道。儘管他面無表情,當他吐出那個名字時,有什麼東西在他眼裡閃爍了一下。

 

-

 

「柾國啊,你有什麼心事嗎?」

這一天的田柾國如往常一般,來到他的船邊,可是金碩珍總覺得這小孩有哪裡不太對勁。

平時那個總是充滿活力、不停在擺動魚尾繞著自己、左一聲哥、右一聲哥喊著的小孩,今天去只是靜靜地靠在船邊,一句話也不說。

「珍哥,我問你喔。」

「問吧。」

「因為常常聽哥講陸地上的事情,所以我很嚮往人類的生活,而且,和哥相處的這段時間,我發現我真的很喜歡哥,想要一直跟哥在一起……」說到這裡的時候,田柾國停頓了一秒,抬頭看了眼金碩珍──只見對方沒有什麼反應,只是點點頭示意他說下去。

「我想要一直跟哥在一起,所以我如果能夠得到獲得雙腿上岸的機會,你會願意跟我在一起嗎?」

 

空氣在他結束尾句的那瞬間陷入了沉默。

 

沒有回應,只有海風颼颼吹著的聲音。

 

田柾國的眼神,也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,從閃爍著期待的光芒,到逐漸黯淡下來。

 

「或者,哥覺得陸地很危險,不適合我生存的話,那哥願不願意到水裡來跟我一起生活嗎?」

他小心翼翼地拋出問句,仍然抱著一絲期待,想相信這個他投以信任的哥哥,是愛護著他的。

 

「柾國,你聽好了。」金碩珍神情嚴肅地握著田柾國的肩膀,緩而輕地說到:

「我不會跟你到水裡生活,你也不需要為了我拿魚尾和歌聲去交換雙腿,你明白嗎?」

 

 

田柾國聽不懂也不明白。

那個人說,不需要他拿魚尾和歌聲去交換雙腿,那是什麼意思?可是他是第一個肯定他的想法不愚蠢的人啊!為什麼現在又要否定他呢?

 

「可是哥,我愛你……」

「不,」金碩珍直接了當地打斷了他:「這不是愛情,這一切只是因為我是第一個願意認真聽你說話、肯定你的想法的人。」

 

他越聽越糊塗了。

所以說那個激勵了他勇敢追求愛情與理想的人類,為什麼卻要否定自己的真心呢?

-

也許閔玧其說的對。

在游回家的路上,田柾國沮喪地想。

自己是多麼地愚蠢啊!也許他不該在聽完閔玧其說的話之後,還和閔玧其下那無聊的賭注。

-

「我說過,我是一個真正的海巫,所以我不想拿巫術做傷害人的事,但如果,」閔玧其停頓了一秒,繼續說:「如果那個叫什麼珍哥的人類,真的如你所說的那麼好,那我和你打個賭吧?」

 

「打什麼賭?」

 

「你下次跟那個人類見面時,你就向他表白你的真心吧,並且告訴他你打算拿魚尾換取雙腿上岸的計畫,如果他也同意,那你就來找我,我無條件實現你的願望。」

 

「當然好啊!」田柾國兩眼發光,躍躍欲試,完全不想自己怎麼會失敗的可能。

 

「但是如果失敗的話……」

「怎麼?要把我變成泡沫嗎?」

「怎麼可能啊,我說過了我是個真正的海巫,我才不會做傷害人的事。」閔玧其面無表情地說到,一張漠然的臉,使得他的聲明毫無說服力,但他還是繼續說到:「如果失敗的話,你很難過,你就來我這邊讓我嘲笑一下,然後我會請你吃一頓好料的。」

「蛤?什麼?」

「怎麼樣,我就說我人很好吧?」

 

-

 

但當田柾國沮喪地來到閔玧其的門前,閔玧其不只沒取笑他,還溫柔地拍了拍他的肩膀,然後為他備了一桌子大餐。

 

-

 

TBC

 

後記:
1. 應該會有後續吧……吧(怎麼不確定)
2. 如果有後續的話,這篇會是上篇,還會有中篇和下篇(???)

 

arrow
arrow

    綺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